家电是传统消费领域的主力军 扩大家电消费将助力经济增长

7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加快释放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潜力。一是在全国开展家电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鼓励有条件地方予以资金和政策支持。实施中要维护全国统一开放大市场,保障公平竞争。二是完善绿色智能家电标准,推进安装、维修等全链条服务标准化。三是支持发展废旧家电回收利用,全面实施千兆光纤网络工程,加快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巩固提升农村电网,为扩大家电消费提供支撑。

“家电是重要的消费品类之一,是提振居民消费的重要抓手。”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消费升级趋势下,人们对于家电产品的需求已经逐渐由最初的“可以用”升级到“用得好”,绿色智能家电具有绿色、环保、健康、智能等属性,正好符合人们对家电消费升级的诉求。加快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潜力的释放,既有助于扩大当前消费市场的规模,又充分迎合了消费升级大趋势,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

事实上,今年4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就已提及大力发展绿色消费。“大力发展绿色家装,鼓励消费者更换或新购绿色节能家电、环保家具等家居产品”“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新能源汽车和绿色智能家电下乡”。此后,各地相继发放汽车、绿色节能家电等多种用途的消费券,以促进消费恢复。

近日,多地再次密集发放新一轮家电消费券。例如,7月13日,西安市商务局发布消息,西安市发放绿色家电消费补贴,补贴金额为2200万元。山东省济南市将于7月15日开始发放新一轮家电消费券,共分五轮。这次使用品类进一步扩容,继之前的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四类商品,又增加了油烟机、燃气灶两类商品。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谢后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家电是传统消费领域的主力军,扩大家电消费将助力经济增长。

“今年的高温天气加上家电下乡的政策推动,对家电的需求端是一个强刺激,有望打开家电尤其是白色家电的需求市场,改善企业利润,对相关上市公司未来业绩将产生积极影响。”谢后勤说。

在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陈昱成看来,绿色智能化是家电的未来发展趋势,通过政策支持将提振家电终端消费,后续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潜力有望加快释放。

付一夫表示,为推动我国绿色智能家电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企业应当积极引进或研发新技术,积极生产绿色智能家电产品,并注重产品流通效率的提升与流通渠道的丰富,充分迎合居民对于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需求,继而促进消费潜力的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