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药品创新自立自强,细看齐鲁制药集团的创新担当

“2021年审评通过47个创新药,再创历史新高。”国家药监局日前发布的《2021年度药品审评报告》指出,去年以来,我国新药研发再创历史新高,医药产业创新能力和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增强。

向科技要答案,向创新要动力。近年来,创新药数量屡次刷新,反映出我国生命健康事业蓬勃发展的活力。以我国大型综合性现代制药企业——齐鲁制药为例,自2022年8月以来,齐鲁制药已有多款1类新药获批临床,包括QLH12007片、QL1604注射液、QL1706注射液……创新药的发展正在迎来黄金时代。

让中国人的药瓶子紧紧攥在自己手中

在创新药领域有个“三十定律”:研发一款新药至少需要10亿美元的投入、10年的研发周期和低于10%的成功率。可以说,最终能上市的新药都是经历了“九死一生”的磨难,但齐鲁制药并没有因此而退缩,反而“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生物医药是科技创新驱动型实体经济的典型代表,它是资本、人才、智力、科技密集型产业,也是一个需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的行业,一定要实事求是、独立自主。”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表示,一定要让中国人的药瓶子紧紧攥在自己手中。

据了解,为让中国人攥紧自己的药瓶子,齐鲁制药广纳贤才,组成拥有专职研发人员3000余人的高素质创新研发人才队伍,搭建起美国波士顿、西雅图、旧金山,中国上海、济南等全球五大研发中心;紧跟国际创新药物发展趋势,在肿瘤、感染、肝病、自身免疫、代谢疾病等未被满足重大疾病领域,采用核心技术布局创新药物产品线;持续保持创新活力,搭建起高端复杂制剂、晶型、反应热研究等16个技术平台,在新剂型、新工艺、新晶型、新给药技术等方面持续迭代……

努力从“跟跑”、“并跑”到“领跑”

截止到目前,齐鲁制药在研产品达200余项,创新药物项目80项,16个1类新药处于临床不同研究阶段,这些产品在精准靶向治疗、免疫治疗等领域将取得重大进展和突破。

与此同时,齐鲁制药依旧保持着加速度向前的态势,其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达到10%,未来有望继续提升,在世界医药产业格局中努力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

创新为叶,大爱为根。齐鲁制药将始终秉持“用科技表达我们的爱”的使命,加快创新步伐,持续开发新产品,不断满足临床需求,从而进一步推动我国医药健康产业链的发展,提高创新药产业能力,推动“医药强国”建设。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