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博主穿马面裙进Dior被店员赶出门,文化挪用与文化剽窃有何不同?

近日,浙江杭州。包女士身穿马面裙在迪奥店铺里拍摄,被工作人员制止两次。女博主穿马面裙进Dior被店员赶出门,文化挪用与文化剽窃有何不同?

女博主穿马面裙进Dior被店员赶出门

女博主穿马面裙进Dior被店员赶出门,文化挪用与文化剽窃有何不同?

据包女士描述:在迪奥店铺内逗留了五分钟,拍摄两段视频,时长共48秒,而后被工作人员请出店铺,之后包女士在店铺门口拍摄11分钟,商场工作人员前来告知不允许拍摄,理由为所有拍摄需要取得商场许可,双方沟通无效,包女士结束拍摄。

对于此次行为,包女士称:拍摄没有商业用途,因之前看到迪奥“马面裙”事件,想要通过这样的方式发声:马面裙是中国的传统服饰,不希望迪奥这样的不尊重借鉴。

近日,迪奥推出了一款黑色中长半身裙,因疑似抄袭中国传统服饰马面裙而备受关注。23日,在巴黎的华人和留学生身穿马面裙,在迪奥旗舰店门前举牌抗议,呼吁迪奥停止文化挪用。

Dior官方网站对于这件裙子的介绍是这样的:“这款半裙采用标志性的Dior廓形,是一款全新的优雅时尚的单品。Dior旗下的一名韩国设计师设计的一款中长半身裙,由于采用的是前后交叠剪裁的设计理念,设计师却称其为“Dior标志性廓形”。

两款服装在视觉上的相似并不意味着能够判定为抄袭。一般而言,抄袭模仿是指款式甚至面辅料都是一致的。虽然“马面裙”是毋庸置疑的中国传统服饰,但是因为不曾被申请相关权利,从现代法律的角度来看是没有任何条例进行保护的。就目前国内的知识产权保护而言,一般包括专利、商标和著作权。“马面裙”事件可以涉及到专利权和著作权,这也是可能对“马面裙”能够给予保护的两种权利。知识产权具有地域性和时间性,经保护的权利只在该国发生法律效力,并且具有相应的保护期限。根据最新的专利法,外观设计专利保护期为15年,也就是说专利期保护结束后,其专利仍然可以进入公共领域,为大众所用。而著作权期限为版权所有者有生之年及去世后50年。所以,无论“马面裙”是否申请外观设计专利或者著作权保护,只要过了期限,也还是会进入公共领域,不再属于任何人或者组织机构。而“文化挪用”一般指挪用方不理解和不尊重被挪用方文化的情况下,将本不属于本地文化资源借用过来,从而对本地文化产生影响,创造出新的文化产品和现象。

女博主穿马面裙进Dior被店员赶出门,文化挪用与文化剽窃有何不同?

中国文化历史久远、博大精深,成为各大品牌争先借鉴和挪用的对象。虽然我们无法在法律上对其实施相应的惩罚,但是在道德层面,其行为已经受到广大网友的谴责。时装设计的灵感本身就在于互相借鉴、互相致敬,以不同的文化元素为灵感,创作出符合时代潮流兼顾传统文化的作品。但是售卖这件裙子的Dior韩国首尔专卖店宣传的概念是法国与韩国文化的相融合,对中国文化绝口不提,这是对中国文化的藐视和不尊重,甚至不能称为文化挪用,而应该称之为文化掠夺。

其实各大品牌设计师创作时,从他国传统服饰中吸取创意灵感是再常见不过的事情。事实上,因为文化挪用而陷入争议的大品牌不止Dior一家,2019年LV品牌也曾因为在家居椅上出现了墨西哥民族彩绣图案而被当地政府约谈,最终LV下架了该款产品。只是对于此次事件,Dior至今未作出任何回复,也未承认其灵感来源于中国。

文化挪用与文化剽窃有何不同?

文化挪用的本意,近似于文化剽窃,就是将本不属于本地的异域或其他民族的文化资源借用过来,从而对本地的文化形成影响,也创造出新的文化产品和现象。而“文化挪用和对于文化吸收是一样的”这样的论点站不住脚,喜欢一个来自其他文化的人并不代表会接受那个文化的所有人。更多的时候,文化是由许多卖给顾客的商业产品组成的饥饿野兽。音乐,电影,服装,书籍,艺术等等,野兽就靠这些产品生存下来,但他们必须不断进化以适应当今世界。正因为如此,所有非主流的文化都将为创新提供原料以制造新的产品。

以上就是分享的关于女博主穿马面裙进Dior被店员赶出门,文化挪用与文化剽窃有何不同?的全部内容啦,想要关注更多实时资讯,请持续关注东方财报!

猜你喜欢

油价三连降 加满一箱油少花12元,美联储加息对中国有何影响?

搅局者钙钛矿

媒介盒子:从月入2W到月入2K,传统媒体人到底经历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