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旅游市场预期向好 国内旅游市场迈入复苏进程

7月13日,在线旅行平台携程发布《2022年暑期旅游市场趋势报告》。报告显示,尽管疫情仍有零星散点暴发,但在科学防疫措施精准落实以及各类促消费举措的推动下,国内旅游市场迈入复苏进程。截至7月12日,近半个月通过携程预订暑期旅游产品的订单总量环比上涨超过九倍,增势迅猛。

航空方面,根据民航局公布的暑运初期数据,7月4日至10日,客运航班量环比增长12.1%,与2021年同期基本持平;旅客运输量环比增长13.8%。携程旗下FlightAI市场洞察平台也显示,目前暑运搜索指数已追平2019年,但仍不及2021年。报告预计,机票购票热潮将出现在7月15日至8月4日。

酒店方面,截至目前,2022年暑期酒店市场搜索热度恢复至2021年及2019年同期七成以上,市场复苏在望。随着疫情防控的科学化、精准化,中长途旅游住宿需求在暑期集中爆发,出行半径及周期明显拉长。报告预测,跨省酒店订单比例将提高至50%以上;而连住两天及以上订单比例将占20%。

暑期旅游市场预期向好

利好政策持续出台,提振旅游行业复苏信心。6月29日,工信部宣布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该消息一经发出,立刻引发旅游业界热议。业内普遍认为,这是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趋稳向好的标志,将对旅游市场复苏振兴起到有力推动作用。

“摘星”消息发布后,相关网站平台旅游产品搜索量暴增。数据显示,携程多个热门旅行目的地搜索量增长超300%;同程旅行酒店搜索量较前日同一时段上涨220%;去哪儿机票搜索量在30分钟内上升60%。

在全国通信行程卡“摘星”的前一天,国务院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防控方案针对病毒变异株特点,因时因势对风险人员隔离管理、中高风险区划定标准、疫情监测等方面进行了修订,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政策和措施层面同向而行、有效统合,对暑期旅游旺季行情形成推动。

山西证券表示,疫情好转叠加政策红利,为旅游业恢复注入强心剂。国内长线游迎来回暖,逐渐成为暑期出游市场的主导。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各地文旅部门陆续推出暑期旅游活动和优惠措施,预计今年暑期旅游将迎来一个较好的市场预期。

旅游酒店概念股

年内普涨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A股中旅游及酒店板块个股共计25只。受益于行业复苏预期,旅游酒店板块今年内表现强势,上述个股年内普涨,君亭酒店股价已翻倍,西域旅游、金陵饭店涨幅超50%。4月27日大盘触底反弹以来,23股累计涨幅超过10%,仅首旅酒店下跌0.73%。西域旅游涨幅最高,最新股价翻倍,丽江股份大涨超40%,另有华天酒店、君亭酒店、峨眉山A等涨逾25%。

从机构一致预测数据看,2021年盈利且有3家以上机构预测的公司共有10家。中青旅2022年机构预测净利润有望实现863.39%的高增长,公司是国内综合旅游龙头,拥有乌镇、古北水镇两大优质景区,资源基础优势明显且发展成熟,系国内旅游领域优质稀缺标的。首旅酒店、锦江酒店、金陵饭店机构预测今年业绩翻倍。免税龙头中国中免在去年96.54亿元净利润基础上,机构预测今年有望实现6.12%同比增长。

截至7月14日,有6只概念股已预告半年报业绩,均为同比下降。长白山净利润预计小幅下滑4.25%,九华旅游、张家界、丽江股份、首旅酒店预计出现较大幅度亏损。锦江酒店表示,上半年因国内局部地区疫情反复,休闲游及商务差旅消费需求均受到限制,短期内对公司酒店运营造成影响,预计上半年将亏损1.1亿元~1.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