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人行业 因元宇宙概念的兴起而被拉到台前

2030年我国虚拟人市场将达到2700亿元,目前仍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

虚拟人行业,因元宇宙概念的兴起而被拉到台前。

知名游戏开发商Epic Games的首席执行官Tim Sweeney曾表示:元宇宙将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参与式媒介,所有用户都可以参与、创造、分享并从中获利,而用户的虚拟数字化身(Avatar)可以自由地在不同平台之间穿梭。

这正是虚拟人的未来图景之一。开源证券在一份研报中指出,2021年下半年,有近20家虚拟人相关企业完成了融资,其中不乏IDG资本、红杉中国、顺为资本等明星投资机构。

根据产业服务平台量子位发布的《虚拟数字人深度产业报告》,到2030年我国虚拟数字人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2700亿元。

其中,“身份型虚拟人”(虚拟偶像、虚拟IP等)的市场规模预计达到1750亿元,占主导地位,而“服务型虚拟人”(虚拟主播、数字员工等)总规模也将超过950亿元。

概念火爆之后,相关企业的核心技术和业务能力开始受到考量。相芯科技市场总监程卓告诉记者,从去年年底开始,资本不再关注“虚拟人是什么”,而是更关注虚拟人落地的速度、效果、可复制性、商业模式以及前瞻性技术布局等问题。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虚拟人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但核心技术的精进、公众认知的提升、国家政策的向好等也为虚拟数字人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虚拟KOL红海

虚拟女团A-SOUL出道仅半年就在b站积累下了百万粉丝、抖音美妆数字人柳夜熙凭借一支128s的视频涨粉450万一夜成名、国风虚拟人翎_Ling出道获全网关注,甚至登上央视综艺和《VOGUEme》时尚杂志……身份型虚拟人为虚拟人行业的红海领域,其商业价值和变现能力已经得到充分验证。

拿A-SOUL来说,这个虚拟偶像女团凭借鲜明的人物造型和领先的技术实力,通过动捕设备以中之人(真人)驱动,在直播、视频等中收获大量粉丝。据安信证券预计,A-SOUL贡献了约1700万元的增量收入,正是2021年乐华娱乐泛娱乐业务收入从2110万元增长至3790万元的主要来源。

据业内人士介绍,A-SOUL成员所使用的动捕技术具有较高的完整性和流畅性,带给粉丝较强的真实感,因此观众会更容易与虚拟偶像建立情感链接。

除此之外,以生产离线高质量虚拟内容为主体的虚拟KOL也活跃在了各个广告与代言中。

以翎_Ling为例,出道两周年,这位虚拟明星已拿下了宝格丽、雅诗兰黛、天猫奢品、百雀羚、100年润发、天梭、KEEP、太平鸟乐町等多个品牌的合作及代言,虚拟形象与品牌的联动以及高质量虚拟内容的产出令人眼前一亮,使其获得相当高的关注度,单次代言费用数十万至百万不等。

魔珐科技(翎_Ling的创作公司)创始人谭宏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翎_Ling的走红与其国风的标签有关,更重要的是有足够成熟的虚拟内容制作技术支撑。谭宏冰透露,翎_Ling前期在技术和研发上的投入已达百万。

据了解,翎_Ling的背后涉及计算机图形学技术、AI技术、自动化技术、三维虚拟内容协同制作技术等,技术的成熟使得IP的火爆成为可能。两年前的翎_Ling作为首个国风虚拟人横空出世,至此,高精度、超写实的虚拟形象在国内迎来发展。

数据显示,基于虚拟人技术与IP生态运营的结合,虚拟形象、虚拟偶像、元宇宙社交等行业渗透率将迎来快速增长,市场营收规模将达到7315亿元,2019-2025年复合增长率达62.1%。通过IP直接产生的经济效应,与通过衍生周边、营销赋能等方式将同步上升,成为新增长引擎。

速途元宇宙研究院预测,2030年,基于IP衍生的商业模式逐步走向成熟,将全面打破虚拟人的生态边界,实现与现实产业间的“跨次元”联动。

多领域发展

“过往行业普遍认为,虚拟人的应用场景很窄,基本就是娱乐、偶像、代言人等领域。其实并非如此。包括企业数字化转型、体育、金融等各类垂直领域的应用场景,虚拟人同样可以实现落地。”小冰CEO李笛向记者表示。

与真人驱动不同的是,AI驱动虚拟人通过包含音视频监控系统、语音识别系统和图像识别系统的计算机识别技术自动读取用户输入的信息,经过AI算法解析生成回复文本,并依靠语音合成和渲染技术将数据结果呈现给用户,从而实现与用户的交互功能。

冬奥会场之上,小冰与中国气象局华风气象传媒集团共同创造了AI虚拟气象主播“冯小殊”,其以“中国天气”主持人冯殊为训练目标,依托小冰框架数字孪生虚拟人技术构建而成,赛事期间持续播报“冬奥公众观赛气象指数”,实现对真人的替代。

谭宏冰向记者表示,AI驱动显然没有真人驱动具有较高的自由度,但其7×24的无间断工作、内含知识库的迭代积累、无限分身的一对一服务也是无可比拟的优势所在。

基于此特性,AI驱动的虚拟人多发展为服务型虚拟人,与产业联动,在一定范围内实现人类能力的替代,如AI主播、数字员工等。实现场景占位,是虚拟人在B端市场最主要的存在形式。

以相芯科技推出的虚拟直播带货助手为例,方案提供了主播形象自定义、智能问答互动、商品介绍等功能,实现24小时智能化无人直播。据相芯科技市场总监程卓介绍,由于直播成了大多数网店的固定动作,目前产品的落地情况比较乐观。

但程卓也认为,尽管资本和自身商业价值推着虚拟人往前发展,但虚拟人并不会完全取代真人,而是成为真人的有效补充。“在我们看来,虚拟人直播这个场景目前解决的首要问题是降本增效,其次是品牌营销,大家在看真人直播以外,能在各种冷门的时间段也能看到虚拟人的直播,有效补充了原有的直播生态。”

IDC的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AI数字人(企业级服务型数字人)市场规模约5.2亿元人民币,而在2022年呈现出高速增长趋势,预计到2026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02.4亿元人民币,2021-2026年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81.5% 。

谭宏冰认为,真人驱动与AI驱动两种虚拟人是相辅相成的,具体取决于不同的应用场景。

“出生高峰期”将至

“如果把虚拟人这个赛道分为四个阶段:引入期、增长期、成熟期、衰退期,我们判断目前是‘引入期’朝‘增长期’前进的阶段。”程卓向记者表示。这个阶段也意味着虚拟人将进入“出生高峰期”。

2020年以前,虚拟人虽已存在,但只是XR的细分领域,基本不成赛道。2020年后,参与企业开始逐渐增多,2021年吹起元宇宙的风,虚拟人领域开始被更多资本和受众关注到,在井喷式的发展之中,具有核心实力的企业将脱颖而出。

程卓告诉记者:“去年年底开始,投资人看项目开始冷静地考察公司的技术实力,是否拥有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商业化落地和连接行业上下游生态的能力等。”

技术能力还是目前发展的限制之一。在虚拟人的落地过程中,目前依然存在着智能化水平不高的情况,这跟整个人工智能的发展阶段有关。

谭宏冰表示,在技术能力方面,包括建模、实时互动等,整个市场目前的成熟度还不足,AI还并不能像真人一样有较完善的理解能力、决策能力和输出能力,可以与真人形成互补关系。

“就像自动驾驶之于汽车一样,我们期待的AI类似于全自动驾驶,但也需要经过辅助自动驾驶的阶段。目前虚拟人处在类似L2或L3的阶段。”谭宏冰说。

同时,嫁接全产业链的业务经验和专业的技术能力也是科技公司面临的挑战。程卓认为,需要站在客户的业务场景之下考虑数字人给客户带来的价值和效率提升,特别是从“风口”着陆后,虚拟人还要不断渗透传统行业,替代或补充更多的真人工种。

除此之外,虚拟人的市场渗透率还比较低。程卓表示,从整个市场来看,目前虚拟内容的需求很旺盛,但是虚拟内容的生产力却还跟不上。“我认为有超过10%至20%左右的互联网C端用户开始接受虚拟人的服务,并尝试开始付费了,这个赛道才会成型。”

谭宏冰也提到,在市场初期阶段,需求旺盛,也有很多公司参与其中,但生产出的产品良莠不齐、质量参差,处在一个相对混乱的阶段。但市场的发展是非常快的,据他估计,再需要1-2年的时间,市场的格局就会变得清晰。

对于未来,受访企业均表现出了乐观的态度,他们在趋势之下也看到了明确的价值。“未来,虚拟人的数量很可能会超过地球上的自然人,他们将成为我们生活中一些新的节点,这些节点有的是创作者,有的是伴侣、是同事,有的甚至是我们自己的替身。”李笛向记者谈及对未来的畅想。

随着Web 3.0的概念兴起,虚拟人也被赋予更多可能性,它可以是连接元宇宙与现实世界的锚点,也可以与NFT、DAO联动产生价值效应。未来,在Web 3.0的生产力与生产关系革新下,虚拟人将焕发出新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