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行百业转型应用涌现 产业数字化动能正释放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生产的高速列车占全国市场四成以上,每4天就有3列“复兴号”高速列车从这里下线。其背后,是山河超算工业仿真云平台的算力支持。

与航空飞行器相比,高速列车的头型设计受地面气流扰动、两车交会时气体激荡等因素影响,比飞机的头型设计更具挑战性。同时,高速列车具有十分复杂的三维几何外形和大长细比,很难在风洞中进行1:1模型试验,使用数值模拟方法研究高速列车的气动性能,成为大势所趋。

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简称济南超算)副主任潘景山介绍,山河超算工业仿真云平台是济南超算重点打造的工业云平台,可提供云端仿真计算、研发数据管理以及产品可视化等服务。通过在超算平台进行一系列数值分析,和风洞试验结果相互印证反馈,并与前期实车测试对照分析,仿真数据稳定可信,为高速列车头型设计技术决策提供了关键支持。

首届中国算力大会花落济南,得益于济南始终重视与算力相关的创新与发展,这也使得山东成为中国算力供给与输出的先锋。济南市副市长孙斌介绍,目前济南生产的服务器产销量全国第一、全球第二;AI服务器产销量全球第一,超算制造全球第二,国内超过50%的AI算力来自济南。

算力作为重要的“底座”支撑,正在为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激活数据要素潜能以及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记者从省大数据局获悉,我省正加快推进云网协同建设,云边协同发展。截至今年一季度,全省在用标准机架总数达到24.07万架,约有17.21%承载了企业上云等相关业务,15.33%承载政务相关业务,28.04%承载互联网企业业务,39.48%直接对外出租或承载企业自用业务。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数据中心PaaS层以上高水平云服务营收占比约19%,共有55家数据中心高水平云服务营收占比超过20%。在产业支撑方面,我省“云行齐鲁”系列活动累计培育云服务商241家,发放“云服务券”补贴2.14亿元,带动上云用云企业数量达到38.2万家,全省产业数字化发展总体水平在工信部测评中位居全国第二。

为海尔卡奥斯定制机房,实现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安全可靠承载;与日日顺等企业合作,提供私有云、5G+工业互联网等服务;为全市中小企业上云用云提供本地化、低时延、高可靠的云服务……中国电信青岛云计算基地紧密融入青岛市数字经济发展之中,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智慧城市建设,成为算力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例证。

中国电信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副总经理顾菲介绍,天翼云平台当前提供的算力规模占全国数据中心算力总和的1/10,后续天翼云平台将在安全可信和绿色低碳方面持续发力,自主研发软件定义安全技术,实现安全融云;积极探索创新低碳节能技术,采用多种先进节能技术实现单位算力功耗大幅下降,提升云服务总体算效。

千行百业转型应用涌现,产业数字化动能释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正加速融入工业、能源、医疗、交通、教育、农业等行业。省科技厅党组成员、省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峰介绍,随着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全社会数据总量呈爆发式增长,数据存储、计算、传输和应用的需求大幅提升,算力、数据等基础性数字技术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下一步,我省将重点推动数据中心整体规模和云服务层级提升,力争年底前全省数据中心在用标准机架数突破30万个,高水平云服务占比突破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