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投租赁加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 进一步发挥普惠金融作用

近日,中建投租赁正式成为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单位。这将进一步增强中建投租赁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能力,推动公司更好发挥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作用。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成立于2006年,是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5A级协会,目前在全国有23万家企业会员,主要集中于先进制造业、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与新材料等行业,其中不乏“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企业会员所处行业与中建投租赁五大战略业务领域的展业方向高度契合。中建投租赁成为协会副会长单位后,将更好地与协会深化合作,发挥所长、资源共融,拓展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渠道和能力,提升服务质效。

中小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是稳市场、保就业的主力军,其遇到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是我国发展普惠金融需要重点关注的痛点和难点。中建投租赁积极践行国有金融企业使命担当,近年来持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租赁服务力度。2019年至今,中建投租赁累计支持中小微企业金额超过500亿元。

2022年,中建投租赁新落地了一批服务中小微企业的项目。例如,为满足北京某数据中心服务商业务研发需求,中建投租赁以服务器、存储控制器等设备作为租赁物,提供2500万资金,为企业研发最新一代冷云存储系统提供支持,该系统落地后可大幅降低能源消耗,降低存储成本。中建投租赁还为武汉某新型环保节能建筑材料行业的小微企业二期生产线技改项目提供融资租赁服务,以其新购入的设备作为租赁物,投放1500万元支持其发展,推动绿色建筑节能降碳。

中建投租赁重点加强了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支持力度。“专精特新”企业在专业领域内具有很强的创新能力和成长性,是科技攻关创新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近年来,中建投租赁陆续为新基建、节能环保、航天航空、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安防等多个领域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客户提供融资租赁服务,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中建投租赁致力于降低中小微实体企业的融资成本,在宏观经济放缓和疫情波动的叠加影响下,积极响应国家稳经济大盘和向中小微企业让利的政策号召,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业务资源倾斜,主动调降客户定价并提供评审绿色通道、优先投放等资源支持。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客户,还采取了减免罚息、缓收租金、调整租金计划等合理的帮扶措施,与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