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积木携手景里打造京城高端四合院酒店集群

进入12月,景里四合院酒店改造项目进入了最繁忙的阶段:前期的水电管网改造基本完成,回填后的庭院正在根据新的规划进行格局重构。室内的客房全面换新和户外的庭院游廊打造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屋顶上的水系走向已经初具雏形。

变形积木携手景里打造京城高端四合院酒店集群

景里四合院酒店庭院改造效果

从初夏到深秋,小院的丝瓜架从绿叶婆娑到花朵满枝头,再到瓜熟蒂落。嘹亮的鸽哨划过湛蓝的天际,三座坐落在北京市西城区历史文化保护区内的古老院落也在不知不觉中迎来了新生。作为容园、煦园、长园三座四合院酒店的改造施工方,变形积木这家以装配式内装见长的科技公司和产品公司,在项目的推进过程中也时时感受着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之间的碰撞:如何在为住客提供现代化的酒店服务同时,保留原汁原味的京式四合院韵味成为“取舍”的关键。

变形积木携手景里打造京城高端四合院酒店集群

传统四合院作为民居使用时,在“四方四正”建筑思维主导下,最大限度地考虑房屋功能分区,并有明显的主次之分。具体看来,就是前院较疏朗 、简朴,后院密集、繁复;正房和偏房在面积规划和采光设计上有明显的侧重。同时,由于旧时代 生活内容和节奏的限制,四合院内景观较为单一,距离现代奢华酒店的审美预期有一定距离。

变形积木对三座四合院的房间格局、承重结构和采光设计进行了全面升级。首先,扩容房间面积。从住客角度看,传统四合院内的部分房间面积本就不算大,再按照现代人生活习惯为每个房间规划出三分离卫浴设施后就更显局促。对此,变形积木团队大胆将原四合院的游廊和画舫进行了“平移”,整体向庭院中部内探,从而将原游廊位置的面积纳入室内,直接达到房间扩容的效果。改造后,四合院酒店内所有客房不同比例地增加了室内活动空间,确保每间房都配备“明卫”,最大套房产品室内面积超50平米。

变形积木携手景里打造京城高端四合院酒店集群

景里四合院酒店室内扩容效果

其次,升级采光系统。传统四合院的合围性质,决定了不可能所有客房都达到“坐北朝南”的理想采光状态。此次改造的三所四合院,除容园部分客房位于2楼之外,绝大多数客房都为传统平房,采光条件较差,部分客房的窗户和房门正对过道墙壁,不但没有“光”更没有“景”。变形积木对四合院内的动线进行了重新规划,除尽量避免房间“面壁”的情况之外,将原有的轩窗改为明亮的落地窗,提升采光面积一倍以上,并增加了室内的观景角度。

变形积木携手景里打造京城高端四合院酒店集群

景里四合院酒店落地窗改造效果

第三,变形积木团队对四合院酒店的原建筑结构进行了加固。前面提到,为了给房间“变”出面积,变形积木将原四合院的游廊向庭院中间进行了“平移”。如以一来,中庭的面积势必小了一圈,作为一家主打奢华的私密酒店,景里四合院酒店的社交属性如何体现?

答案是向“天”要空间。在保留原四合院外墙范围的基础上,变形积木在四合院内增设了步梯。住客可以分别通过居住区和餐饮区两处楼梯抵达屋顶。在这里,有花木掩映的酒水吧,并以水系环绕作为天然分区。由于原建筑在设计时,并没有考虑到屋顶的使用情况,因此变形积木在施工的同时,对原建筑的钢结构和承重支柱进行了结构加固。

针对有水系的区域,进行了防水防渗处理。在容园,出于对2楼房间扩容的需求,团队对整个小楼的承重结构进行了重新评估和施工,增加了额外的承重结构。

变形积木携手景里打造京城高端四合院酒店集群

传统四合院的魅力之一,就在于含蓄、深厚的古典文化氛围。在格局上,讲究不能“一目了然”而要有所“藏风聚气”、“一步一景”。本次改造的三所四合院,分别为2到3进院子不等,进门处有影壁装点,画廊设计曲径通幽。变形积木在改造时,完整地保留了这种格局,并予以修复。

麻刀灰是将麻绳剁碎,混合砂子、纸筋掺在石灰里起增强材料连接,防裂、提高强度的建筑材料,具备纯天然、环保的特性,常用于古建筑的廊柱和外立面。此次变形积木在对游廊进行改造时,不惜工本,重现了这种古老的工艺:四合院内每根廊柱都经5道麻刀灰工艺制成,使得整座酒店不但在外观上庄重古朴,在内里上也修旧如旧,原汁原味。

四合院原建筑中有富丽堂皇、工艺精湛的藻井天花,团队在进行翻新时,对这些宝贵的传统装饰工艺进行了保护,能不动的尽量不动,确实需要变动的,采取了保护性转移。

在历史文化保护区进行大面积翻新是一项充满挑战的工作。在施工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周边建筑及人群的承载能力。本次改造的三座四合院都处于胡同居住区内,周边住户以老人为主,部分院落的隔墙与居民小院只有一墙之隔。变形积木团队从入驻之初,就充分考虑到了施工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各种诉求,成立了以项目经理和现场经理为首的专人对接团队,一方面与社区保持密切联系,听取社区建议;另一方面,本着开门迎客的态度,耐心接待居民代表,针对他们提出的问题提出具体解决方案。

有一次,团队在进行隔墙翻新的过程中发现,一墙之隔的居民家中,只有一位接近80岁的老人独居,且老人刚刚进行了股骨头移植手术,需要卧床静养。为了避免老人在白天团队施工时间内不被打扰,变形积木经过综合考虑,为老人在附近找好了酒店进行安置。中秋佳节来临,变形积木团队在社区的带领下,为周边居民准备了节日礼品,挨家挨户进行拜访,听取居民意见……

据悉容园、长园、煦园三处四合院经营面积共计 3156 平方米, 共有客房 72套。变形积木团队承担了所有客房及餐厅原有的外墙装饰、门窗和内部装饰,以及采暖系统、照明系统、给排水系统及消防系统,新增空调系统、消防喷淋系统、智能客控系统及强弱电系统的建设与改造工作。项目预计将在2023年春节前正式完工并交付。届时,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将有机会首次体会到古都北京的风貌与现代装配式内装科技碰撞之后的全新作品。于风骨之中感受时代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