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助企纾困践使命,金融抗疫显担当

“民生银行的服务不仅专业、高效,而且形式灵活、多样,这次疫情下线上回访更是直接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近日,广州某测绘公司财务经理表示,由于受疫情及地产行业形势影响,公司虽然整体经营情况尚好,但也在短期内内面临了收入减少,成本特别是人工成本凸显的问题。

面对疫情下的种种不便,民生银行广州分行通过线上形式对该公司进行回访,及时了解了企业现状和存在问题,并通过快速通道,第一时间帮助企业缓解了燃眉之急。

10月下旬以来,广州市面临了自新冠疫情常态化管理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反复,无论是持续时间,还是单日新增(确诊、无症状),都一次次打破人们的预期,刷新过往的数据。但在疫情面前,乐天派的广州人没有自怨自艾,从政府机关到企事业单位,从社会团体到居民个人,大家齐心协力、众志成陈,竭尽全力、共渡难关。

作为一家扎根在广州的银行机构,民生银行广州分行也始终践行着金融企业的使命与担当,始终坚持以金融之力助企纾困利民,为广州的抗疫胜利贡献着自己的绵薄之力。

以客为尊,主动靠前服务

受疫情影响,广州辖下多个区先后实施了不同程度的封控管理,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工作生活都被拖进了慢车道。一时间,企业停工停产,百姓居家办公。

为了在特殊时期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民生银行广州分行积极响应属地党委政府及监管号召,全面提升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和应急保障能力,迅速落实落细各项防疫政策及应对措施,用实际行动扛起金融担当。

“疫情发生后,我们迅速抽调骨干力量组建了疫情期间企业联络服务工作专班,强化了线上服务体系,加大了对受疫情影响的困难行业、市场主体的资金支持力度。”据介绍,工作专班按三人小组形式,主动走进企业,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对企业进行回访,与企业财务人员开展深入交流,了解企业在融资方面的迫切需求、聆听企业目前遇到的困难与痛点,收集相关诉求,并主动帮助企业寻求有效解决途径。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发稿前,民生银行广州分行疫情期间企业联络服务工作专班已顺利完成了第一批22个企业的回访,并结合企业的不同需求完成了授信方案与模式的优化,通过新增综合授信业务、存量业务提高授信额度、增加授信产品、增加中长期业务品种,以及对担保方式及操作流程、提款条件等按照客户诉求进行优化等,切实缓解了受困企业的融资需求。

助企纾困,彰显金融担当

“感谢民生银行及时送来的关怀,帮助我缓解了受疫情封控管理影响带来的资金压力,让我能够顺利支付货款,渡过难关。”近日,在海珠区中大纺织城经营纺织品销售的小微商户朱女士成功办理了民生银行线上融资产品——商户快贷,仅用了不到10分钟时间就成功申请到了20万资金额度,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

帮助朱女士缓解资金压力的“商户快贷”,是民生银行广州分行针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推出的线上创新产品之一。正是受益于此,才使得众多像朱女士一样,虽身在广州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海珠区,但依然能通过线上方式快速获得融资支持,及时支付工厂和原材料供应商等的货款,有效保护了良好的商业信誉,为其在疫后的快速恢复生产、主动抢占先机提供了强有力支持。

据了解,除建立工作专班、主动靠前服务外,民生银行广州分行还开通了绿色通道,通过“专业化+线上化”的服务模式,提升了业务审批及提用审核效率,全力保障资金支付及使用的快捷性、便捷性和安全性,有效缓解了受疫情封控管理给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

“我们通过远程面签、自助转期、自助支用等线上服务,帮助客户解决了无接触合同签约、贷款续授信、额度下贷款支用等问题;通过延期还本付息、阶段性调整贷款利率、调整还款方式等帮助受疫情影响出现还款困难的客户减轻了资金周转压力;对于受疫情影响已经出现临时性逾期的客户,我们也采取征了信保护和罚息减免措施。”民生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称。

此外,为缓解小微企业因疫情影响造成的资金周转压力,民生银行广州分行还按照人民银行“应延尽延”及总行相关政策要求,继续对小微企业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统计显示,截至10月末,民生银行广州分行面向包括批发和零售行业、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小微企业累计实施延期还本金额达451.24亿元(含调整贷款合同以及借新还旧)。

防疫有我,践行初心使命

在聚焦银行主业,做好助企纾困的同时,民生银行广州分行还始终不忘初心使命,主动承担并践行社会责任,积极组织动员辖下经营机构和广大党员干部等,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主动捐赠物资、参与志愿服务,为属地一线防疫工作贡献绵薄之力。

自广州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民生银行广州分行最多是累计有20家营业网点受封控管理影响而暂停对外营业。但停业不停服务,在营业网点临时停业期间,广大员工在根据属地防疫政策要求主动做好居家健康监测的同时,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理念,坚持通过线上方式为客户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服务。而对于部分因网点临时关停无法前往办公的员工,也都在分行统一安排的应急办公场所内持续开展工作,确保服务不受影响。

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助企纾困践使命,金融抗疫显担当

不仅如此,民生银行广州分行辖下各营业网点也先后组织了多批次的物资捐赠,为属地防疫工作贡献了应有之力。部分党员干部和青年员工,更是积极投身社区志愿者服务行列,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服务大众 情系民生”的文化使命。

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助企纾困践使命,金融抗疫显担当

新冠无情,民生有爱。在本次广州面临着比以往更加严峻的防疫压力和挑战时,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始终坚持与人民群众在一起,坚守抗疫防疫第一线,不仅聚焦主业出台了多项利民惠民、助企纾困的政策措施,更主动创新线上服务、延期还本付息、无还本续贷、阶段性利率优惠等措施,扎实践行普惠金融政策要求,与广大客户同命运、共患难,携手并进、共度难关。

阳光总在风雨后,疫情终会过去,但民生银行服务民生、助企纾困,践行“服务大众 情系民生”的使命不会停止,服务的措施和产品的创新不会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