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丰盈申报私转公,私募转公募有什么好处

近期,私募基金西藏丰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向证监会递交《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资格审批》,证监会官网显示证监会已于9月21日接收相关材料。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中登所)也收到了西藏丰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资金支付流入流出私募转公募的监管机制修改申请。

西藏丰盈申报私转公,私募转公募有什么好处

西藏丰盈申报私转公,私募转公募有什么好处

百亿私募,董事长兼基金经理时振国从业经验丰富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公示信息,西藏丰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6月1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实缴资本1000万元,2015年9月29日完成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备案,业务类型涉及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私募证券投资类FOF基金两大类,目前公司管理规模在100亿元以上。

中国基金业协会公示,佑瑞持投资已成立基金共有19只,其中6只基金已清算。

值得注意的是,西藏丰盈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时振国在创立西藏丰盈私募前曾有丰富的券商投行、私募基金和期货管理的工作经历。200年7月到2008年11月在银泰证券燕儿岛路营业部担任部门经理;2008年11月到2013年7月在瑞达期货成都营业部担任部门经理;2013年8月到2014年8月在永安期货成都营业部担任担任部门经理;2014年8月到2016年1月在四川鼎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业务综合部担任资产管理部基金经理。

根据2013年6月1日开始施行的《基金法》,专门从事非公开募集基金管理业务的基金管理人,其股东、高级管理人员、经营期限、管理的基金资产规模等符合规定条件的,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核准,可以从事公开募集基金管理业务。

除了要符合《证券投资基金法》相关规定外,“私转公”还应当符合的条件包括:实缴资本或者实际缴付出资不低于1000万元;最近3年证券资产管理规模不低于20亿元。

西藏丰盈申报私转公,私募转公募有什么好处

西藏丰盈申报私转公,私募转公募有什么好处

“私转公”有哪些模式?

1、私募基金公司直接申请开展公募业务

2、由私募基金公司作为股东发起设立公募基金公司

3、私募基金通过股权收购,成为现有公募基金的股东

在国内,其实有很多大型私募机构,运营治理结构完善、投研团队专业成熟,已经具备了公募化的实力,但在实际操作中,全国目前有6家私募基金成功转为公募,分别是鹏扬、朱雀、博道、同泰、弘毅远方、凯石。

西藏丰盈申报私转公,私募转公募有什么好处

既然条件如此严格,为什么私募还要进行“私转公”?原因如下:

扩充产品线,除发行和管理追求绝对收益的私募基金外,还可以有追求相对收益的公募基金,产品线更加多样、丰富,包括QDII、LOF等。

公募基金往往体量较大,私募机构进入公募业有助于直接加大资金量,扩大公司管理规模,加强公司品牌效应。

提升公司人才使用效率,不少大型私募具有完善、庞大的投研团队,建立公募体系,有助于这些人才的汇聚和激励。

利用公募平台引入长线资金,包括社保基金、养老金、年金等。

公募牌照影响力大,可以公开宣传。

西藏丰盈申报私转公,私募转公募有什么好处

公募依靠管理费,收入相对稳定。而私募主要靠业绩提成,业绩优异,则众望所归,名利双收。但如果业绩还是中规中矩,则很难长大,只能是温饱而惨淡经营。

受众群体可以更广,私募基金主要面向高净值的客户,其投资起点就是100万元,而公募基金主要还是面向海量的中小投资者。

然而,公私募业务范围上有较高重叠性,容易引发利益输送、公平交易等风控问题,因此监管层审批相当谨慎,同时部分私募机构产品线过多、过于复杂,或“创新”太多,容易产生隐含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