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天元中医肛肠医院科普根据便血颜色分析你得了什么病

小楼今年23岁。去年年初时,她突然出现便血症状,但不痛不痒。她以为自己患上了痔疮,就没太在意。后又购买了一些外用药膏自治。前段时间,由于症状一直在加重,还出现了腹痛、消瘦、全身无力等症状,无奈之下她才来医院检查。经过肠镜的检查,确诊为直肠癌进展期。

接诊的深圳天元中医肛肠医院的肛肠科袁苏主任表示:

直肠癌早期症状表现为便血、大便次数增多、大便变形等,一般不会伴有疼痛、突然消瘦等症状。这些症状表现,很容易让患者以为自己患上了痔疮,从而延误了治疗时机。

一般情况下,我们可以通过简单的便血颜色,来初步判断引起便血的消化道内病变部位。

鲜红色

便血呈鲜红色时,我们可以考虑是否时肛管、直肠等部位的良性病变。鲜红血多为即时出血,流出的血液外观类似外伤出血。一般提示病变部位在肛门附近,一般不伴有肛门疼痛。

常于以下疾病:

1、痔疮

痔疮的常见症状之一就是便血,各期内痔或者混合痔都有可能引起便血,一般为粪便附有鲜血或便后滴血甚至喷血。

深圳天元中医肛肠医院科普根据便血颜色分析你得了什么病

2、直肠息肉

一般不伴有疼痛感。排便时出血,排便结束后停止,量多少不等,一般血液不与粪便相混,或息肉位置高、数量多,也可与粪便相混。

3、直肠脱垂

患上直肠脱垂久拖不治,排便时可能会出血。

暗红色

便血呈暗红色时,一定要引起高度警惕!这种便血一般表现为粪便与血相混合,颜色为暗红色,或伴有黏液。

一般出现上述表现,往往提示着:肠道里有病变。

常于以下疾病

1、肠道炎症

肠道炎症的临床表现之一就是黏液脓血便,颜色呈暗红色。

2、息肉

肠道息肉造成的便血颜色多为鲜红或暗红,血液与大便混合。

3、溃疡

大便一般为黏液脓血样便,颜色呈暗红色,重者可为血水样便。

脓血便

粪便中既有脓液,也有血液,血液外观较稀薄,有时含有大量黏液。

常见以下几种常见疾病:

1、直肠癌

血色较新鲜或暗红色。粪便中既有血液,也有黏液,往往血液、黏液、粪便三者相混。

2、结肠癌

结肠癌中后期随病程延长逐渐出现大便出血,多为含有脓液或粘液的血便,血色较暗。

3、溃疡性结肠炎

黏液便或脓血便,同时伴有左下腹痛或下腹疼痛。

柏油样便

如果发现排便为黑色,呈柏油样,往往提示是上消化道出血。

常见于:

1、十二指肠溃疡出血

2、胃部肿瘤

3、食管静脉曲张出血

出现柏油样便时需要尽快去医院做胃镜检查明确出血原因。

深圳天元中医肛肠医院温馨提示:

以上的辨别方法仅仅是给大家一个参考,不能当成疾病诊断。便血比较复杂,建议如果出现便血症状时,还是要及时去医院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