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应用进入关键期,网络安全会面临哪些挑战?

5G应用进入关键期,网络安全会面临哪些挑战?在加快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同时,网络安全也进入了实际战斗阶段,面临着新设备、新技术、新应用等方面的复杂挑战。

5G截至2022年6月,2022年6月,我国5G基站数达到185.4万个,已部署5个G6518个行业虚拟专网,5G有2万多个应用创新案例。

5G应用进入关键期,网络安全会面临哪些挑战?

5G应用进入关键期,网络安全会面临哪些挑战?

齐向东说,5G正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引擎,也面临着新的网络安全挑战,主要体现在新设备、新技术、新应用三个方面。

在新设备方面,5G网络接入终端设备种类繁多,保护性强“盲点”激增。据Gartner预计到2030年,全球物联网设备连接数量预计将接近1000亿台,其中我国将超过200亿台。但控制策略不完善、安全监控不到位、升级维护不及时等安全缺陷给出5个G安全防护带来巨大挑战。

在新技术方面,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引入了新的安全风险。虚拟网络功能不仅模糊了传统的网络边界,而且引入了开源软件的漏洞风险;网络切片比行业网络更开放,更容易成为攻击跳板,更容易使用网络接口;边缘计算增加了核心网络的攻击面,增加了数据保护的难度。

5G应用进入关键期,网络安全会面临哪些挑战?

在行业应用方面,各行业安全需求差异较大,难以匹配个性化方案。随着着中国积极推进5G智能能源、智能交通、智能医疗、智能金融等不同行业在环境、业务、资产、运营等方面具有不同的特点,需要从行业的角度进行整体规划设计,根据行业的差异化需求,有效提高保护能力。

5G应用进入关键期,网络安全会面临哪些挑战?

如何实现“零事故目标”?

一是通过“全流量检测+感知网络安全情况”实现联合作战。

“网络安全是一场整体战,它不能是碎片式或简单的拼接式。”齐向东指出,与传统的网络流量监控相比,全流量监控可以更准确地评估网络安全情况,并提供有针对性的预防建议;综合安全情况感知也可以CT侧信令安全,IT侧边缘计算平台安全及OT通过网络行为与业务应用行为的对比分析,可以准确快速地定位威胁。

二是实现零信任的准确保护

零信任是将用户身份信息、行为操作、终端信息等与业务访问有机结合,构建用户、终端、网络、服务之间的统一信任体系。

三是通过合规检测实现深度运行

5G在国家总体政策法律要求下,应用不仅要符合通信行业的标准,还要符合应用行业的标准。

5G应用进入关键期,网络安全会面临哪些挑战?

对此,齐向东指出,要建立新的合规检测评价体系,针对5G应用场景,梳理识别5G网络安全资产,分析安全威胁风险,借助专业工具进行实战攻防测试,测试5G应用整个系统应对各类攻击的实际效果,及时消除隐患,不断提高安全防御能力。

“网络安全系统深度运行5G数字系统尤为重要。就像人体的免疫系统一样,它增加了一种抗体来克服病毒。网络系统还应通过深度行,不断发现攻击者和薄弱环节,及时弥补,使应用场景扩展和安全保护相互促进,5G网络越有弹性。”齐向东说。

以上是5G应用进入关键期,网络安全会面临哪些挑战?的全部内容,希望对你有帮助。

猜你喜欢

国内成品油价格四连降,下半年油价有望继续下跌吗?

一周内减持69亿美元特斯拉股票,推特痛斥马斯克“任性变心”?

整家定制新进化:欧派衣柜整家2.0带来的思考和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