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医学师俊莉助“面裂”女孩美貌“复原” 公益助美重启人生

当一个人失去,或者从未拥有过大多数人都“习以为常”的拥有时;这样生理上的残缺,就常常会带给她们心理上的不完整。作为拿着手术刀的心理医生——整形医生,他们的工作不仅仅是“锦上添花”,更多时候而是“雪中送炭”。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整形医院美容外科主任师俊莉,在中国医师节前夕,就为这样一位先天面裂患者,完成了鼻修复再造手术。

不久前的一天,师俊莉主任刚下手术就收到了她的患者小京(化名),发来的消息“师主任,我被录取到武汉的大学了!”小姑娘一查到录取消息,立即将喜讯分享给了师俊莉主任,“非常感谢您,也提前祝您医师节快乐!”

小京的妈妈说“我很庆幸一年前的一次机遇,让我十八年来的心魔被师主任“驱散”,使我的女儿“脱胎换骨”,还考到了理想的大学,能用新的面孔,去迎接自己的未来。”

一年之约,波折连连

“是师俊莉主任吗?我想请您帮我女儿做鼻子!”

2021年的五月,在山西省医学会,整形外科学分会场所在地酒店打短工的妈妈,听会间隙,一把拦住了刚刚在台上介绍完鼻整形相关学术内容的师俊莉主任。妈妈简短地给师主任介绍了自己鼻部先天畸形的女儿小京情况后,相谈甚欢,于是二人做好一年之约,等她女儿高考一结束,就立刻来西安找师主任。

国际医学师俊莉助“面裂”女孩美貌“复原” 公益助美重启人生

师俊莉主任在山西参加山西省医学会整形外科学分会

身为医护职业的亲戚,担心她找的医生不靠谱,好心想要帮小京妈妈“打探打探”。当得知小京即将找的是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美容外科主任师俊莉后,他们告诉小京妈妈“师俊莉主任是“妈生款”美鼻技术研创人,专业鼻整形医生,擅长鼻修复再造,你找她就对了!”得到同行亲戚的肯定,小京的妈妈对于一年之后的约定更加充满期待。

2022年6月初,高考刚一结束,小京和妈妈提着早早收拾好的行李,直奔西安,找师主任面诊。

见到师俊莉主任后,妈妈才恍然大悟,原来小京的情况并非想的那么简单——过宽的鼻子,正中间隐隐有着分裂的迹象。“这是典型的面中裂,属于Tisser分类的第0号面裂畸形,即上唇正中裂和鼻裂。”师俊莉主任说“这种情况通常表现为:眶距增宽,鼻骨宽、鼻翼的上外侧软骨异位、鼻中隔缺失、鼻中隔软骨骨化、鼻尖分裂、鼻小柱宽大,上唇红唇正中隐裂。”想让小京的鼻子回归正常,就要做具有很大难度与挑战的鼻再造手术。

师俊莉主任看着性格开朗的小京,由衷地夸赞道:“小京,你真的很乐观,很勇敢!”

“其实我都有点儿想放弃我的鼻子了,但是我妈妈说不行,一定要让我变得更好,可以活的更有自信,坚持给我找医生、带我做手术。我妈妈才是最勇敢的!”小京说。

国际医学师俊莉助“面裂”女孩美貌“复原” 公益助美重启人生

整形医院美容外科主任师俊莉为患者小京(化名)检查

但是听到了高难度鼻修复的手术费用,小京的妈妈又陷入了沉思。身为全职妈妈,还有一个上初中的儿子要抚养,小京一直品学兼优,现在马上要读大学,家里唯一的顶梁柱就是在外地打短工的爸爸。对于小京的家庭条件来说,一次性支付这笔手术费确实存在很大难度。师俊莉主任团队告诉她,整形医院开展的“公益援助爱心筑美——国际医学整形修复公益援助行动”,投入500万元专门设立了“残缺修复与重建”和“学科教研补助”两项专项公益援助基金,小京的家庭情况符合“残缺修复与重建”基金条件,如此高难度的鼻再造手术费用,可以减免近80%。而且后续还会为小京在其他公益援助平台继续争取申请二次减免。

妈妈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感谢师俊莉主任,我女儿的未来一定会更好!”

“我家这是独一无二的精品!”

小京刚出生时,她的妈妈看着宝贝女儿宽宽的鼻子,鼻间一道长长的缝儿,鼻孔中间还多长了一个“小孔”,忧虑又难过。

在面对隔壁邻居在背后的闲言闲语,小京的奶奶则挺身而出,强烈反驳,“我家生的这是独一无二的精品!”孙女是她的宝贝疙瘩,她绝不容许任何人欺负。

国际医学师俊莉助“面裂”女孩美貌“复原” 公益助美重启人生

小京(化名)上唇红唇正中隐裂(小孔)明显

除了邻居的冷嘲热讽,小京的同学看到她的鼻子也最喜欢给她“起外号”。有一次,学习一直拔尖的小京去临村补习功课,初次见到她的同学,都不约而同地把视线投射向了她的鼻子,“丑八怪,来了一个丑八怪”被同学欺负后的小京,一放学就哭着扑进接她回家的妈妈怀抱,“妈妈我再也不想去那个补习班了。”女儿的眼泪打湿了她的衣衫,一声声哭诉,犹如一根根利箭刺进妈妈的心“小京不哭,他们越是这样,你越要变得坚强、变得更好,只有你自己变得强大了,他们才不敢再欺负你!等你长大了,妈妈一定会还给你一个完美的鼻子。”

国际医学师俊莉助“面裂”女孩美貌“复原” 公益助美重启人生

小京(化名)鼻部凹陷明显

母亲的话深深印在了小京的脑海里,她在学习上更加发愤图强,因为成绩优异,成了老师眼前的“红人”,随着孩子们一天天长大,身边的同学对于小京的先天遗憾,也更多了一分理解,嘲笑的话语逐渐减少,与之增加的,是赞扬的声音、羡慕的眼光……

丈夫一家的理解与宽慰,女儿的坚强与勇敢,让小京妈妈倍感欣慰。但始终觉得是由于自己基因的问题,才导致了孩子的先天不完美。小京的弟弟是一个帅气的小男孩,因此更让她觉得对女儿始终亏欠太多,她不想抱憾终身,她跟丈夫就是砸锅卖铁,也要还给小京一个正常的鼻子,一个正常的人生。

“上帝给你关上了一扇门,就会为你再开一扇窗。”

师俊莉主任团队经过多轮研究决定,首先要解决的是把小京过宽的鼻骨变窄,其次是将分裂的迹象变成一个整体,让鼻子在变成正常的前提下还能更好看,把畸形面部特点变成正常好看的脸。

为此她制定了小京的手术方案,把鼻背部分去掉部分上外侧软骨,经过外侧截骨和旁正中截骨,改变鼻骨的宽大畸形,打磨掉鼻软骨交界处的凸起,重建鼻中隔,重塑鼻尖。

国际医学师俊莉助“面裂”女孩美貌“复原” 公益助美重启人生

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美容外科主任师俊莉手术中(摄影:陈超)

经过四个小时手术的努力,小京的鼻子恢复到了正常。最开心的除了小京,还有她的妈妈。看着女儿恢复正常的鼻子,她激动极了!“我十八年来的心魔终于被驱散了!我相信我女儿的未来一定会更好!”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多年来的刻苦学习,小京收获了满意的高考成绩和知名学府通知书,她说“看我现在的鼻子,多漂亮。高考后的同学聚会上,大家都说我华丽变身了。我完成了自己的美丽蜕变之路,还考上了心仪的大学,将来还要继续去追寻属于我自己的光。上帝给你关上了一扇门,就一定会为你再开一扇窗。希望和我一样有缺陷的男孩女孩们,不要被世俗眼光所打败,失去信心。只要努力学习,充实自己,勇敢去追寻变美之路,都能拥有才貌双全的美好人生。”

国际医学师俊莉助“面裂”女孩美貌“复原” 公益助美重启人生

患者小京(化名)容貌恢复展现自信笑容

“这个社会要给予更多的帮助和支持,让身有残缺的人有机会去追求正常、成为更好的人。”师俊莉主任从医多年,修复了成千上百位患者的容貌,治愈了他们的内心。整形医院的“公益援助爱心筑美——国际医学整形修复公益援助行动”还在继续,将持续为更多有需要的人们提供援助。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虽然小京的成长之路不够完美,但爱笑的女孩,运气都不会差。愿今后小京的每一天,都甘之如饴,所得皆欢喜。